品茗知識
茶種簡介
品茗知識
什麼是真正的台灣烏龍茶

台灣茶源自於福建,但由於其栽種氣候環境與土壤的不同而孕育出新品種,加上台灣茶不斷改良的製作工藝,生產出了許多具有特色的茶葉品種,從而確立了台灣茶葉的珍貴地位。

台灣產茶地區比較多​​,著名的有七大產茶區。海拔高度,決定了台茶的口味。海拔越高,口味越佳、價格越貴。而台灣海拔最高的種茶區阿里山區的阿里山鄉、梅山鄉、番路鄉等地區,其種植阿里山高山茶滋味甘潤醇厚,近年來阿里山鄒族文化部落的阿里山高山茶對阿里山茶堅持用最好的茶青、製造最好的、品質最佳的茶葉,是台灣茶葉的最具形象的茶葉代表。

台灣各地茶類各有其特色,綜合起來不外是綠茶、文山包種茶、東方美人茶、鐵觀音茶、日月潭紅茶、白毫烏龍茶(碰風茶)、凍頂烏龍茶、高山茶(大禹嶺茶、合歡山茶、梨山茶、杉林溪茶、阿里山茶)等等茶類,這些茶類各有其特色。

如何鑑定台灣烏龍茶?茶的品質是與氣候、光照、生長環境密切相關的。台灣茶所具有的特性就是生長在台灣海拔千尺的高山之上,加上台灣本地的生產加工工藝,成就它醇厚甘潤,或帶果香、或帶奶香的獨特韻味,並且隨著海拔的升高,其品質更加優越。

鑑定台灣茶有一個小常識,那就是台灣茶一般不去梗。原來,台灣茶大部分屬於軟枝烏龍,加上它獨特的製作工藝,它的梗與鐵觀音烏龍茶不同的是,台灣茶的梗會增添其茶葉的韻味。當然,從外觀判斷台灣茶的真假是遠遠不夠的。由於現在市面上有很多台式茶,採用非台灣原產地的茶葉而結合台灣當地製茶工藝,外觀飽滿緊結,難辨真假。

綠茶
是一種不發酵茶,因製法不同,有蒸青綠茶和炒青綠茶之分,前者專銷日本,後者外銷北非等國家,是台灣上世紀80年代時期外銷最多的茶葉。

文山包種茶
主要產於台灣北部山區,要求外觀呈條索狀,色澤翠綠,水色留綠鮮豔略帶金黃,香氣清香幽雅似花香,滋味甘醇滑潤帶活性。此類茶注重香氣,香氣愈濃郁品質愈高級。

半球形包種茶
以凍頂茶聞名國內外,凍頂茶原產於台灣省中南部臨近溪頭風景區(海拔500—800米山區)。此類茶因製造過程經過布球揉捻(團揉),外觀緊結成半球形,色澤墨綠,水色金黃亮麗,香氣濃郁,滋味醇厚甘韻足,飲後回味無窮,是香氣與滋味並重的台灣特色茶。

鐵觀音茶
屬半發酵茶,其製法與半球形包種茶類似,其特點即是茶葉經初焙未足干時,將茶葉用方形布塊包裹,揉成球狀形,並輕輕用手在布包外轉動揉捻。隨後將布球茶包放入文火的焙籠上慢慢烘焙,使茶葉形狀曲彎緊結,如此反覆進行焙揉,茶中成分借焙火之溫度轉化爲微澀中帶甘潤,並有種純和的弱果酸味。

白毫烏龍茶(碰風茶)
白毫烏龍茶由采自受茶小綠葉蟬吸食的幼嫩茶芽,經手工攪拌控制發酵,使茶葉產生獨特的蜜糖香或熟果香。白毫烏龍茶以芽尖帶白毫愈多愈高級而得名。其外觀不重條索緊結,而以白毫顯露,枝葉連理,白、黃、褐紅相間,猶如朵花爲其特色,水色呈琥珀色,具熟果香、蜜糖香,滋味圓柔醇厚。

高山茶
台灣的「高山茶」是指海拔1000米以上茶園所產制的半球形包種茶(市面上俗稱烏龍茶)。因爲高山氣候冷涼,早晚雲霧籠罩,平均日照短,致茶樹芽葉所含兒茶素類等苦澀成分降低,而茶氨酸及可溶氮等能提高甘醇,且芽葉柔欲,葉肉厚,果膠質含量高,因此高山茶具有色澤翠綠鮮活,滋味甘醇,滑軟,厚重帶活性,香氣淡雅,水色蜜綠顯黃及耐沖泡等特色。

紅茶
是一種全發酵茶。由台灣省中部日月潭地區的阿薩姆品種所制成的紅茶,香味特殊,品質最佳。

Back

DESIGN BY 光影數位科技